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心靈微醺,做為一種令人嚮往的精神狀態】


1
過去經常十點多下班的夜晚,從士林捷運站一號出口出來,大多時候,並沒有什麼能撫慰心靈的食物。

「那就買瓶啤酒吧」我刻意隨興地想著。

2

「啪滋!」

每次開啟這瓶330ML罐裝啤酒時心情都不太一樣。有時是被整天的人事搞得精疲力竭,想放鬆舒暢一番;有時和家人吵架後,覺得自尊受創,好像全世界沒有人愛我了,乾脆盡情放縱一番;有時好像也沒什麼原因,就是口渴吧,我想。



在暢飲的太超過之前,酒精都有種神奇的魔力。

在人面前,似乎更加健談風趣了。氣泡隨著舌尖進入溫熱的喉嚨,它像是有意識地尋找潛藏在身體中的「熱開關」,然後坐壓在上面一陣子,讓我們保持活躍的假象。注意力和觀察力也變得自認十分敏銳,任何話題都能無限延伸,且經過我嘴巴都能轉變為幽默的對談。這時,若是隨便來個陌生人應該都能開心地聊到天亮吧!

在人之後,與螢幕對飲則有不同的感受。一個人的時候,氣泡同樣躍上舌尖,卻增添了些苦味。臉頰微微泛紅、身體漸漸發熱,體內的熱開關同樣被觸發,只是這時旁邊一個人也沒有,卻有好多的話想說啊。有種不被看見、無法一展抱負的苦悶,又像是古代讀書人寒窗十年,卻被貪官縟節迫害,最後只好回家種田的感嘆。

這時內心獨白是唯一聽到的聲音。

「跌跌撞撞,這些日子究竟都在做什麼?」、「如果當初重考一年現在會比較好嗎?」、「她好像過得很開心,大概永遠不會跟我聯絡了吧。」

我看著垃圾桶破損的一緣,然後一眨眼將焦距跳到左邊棕色櫃子與牆壁間的黑色縫隙。

帶點叔本華的陰暗色彩,我用一種哲學式的悲觀角度,剖析自己的生命史。老實說,有時候真有點喜歡這種感覺,終於能承認有很多的痛苦出現在生活中,不用否認、不用壓抑,終於能從某種角度被看見。

精神渙散之餘,卻反而能專注在意識流當中。回歸到,與最原始的內心相處。從原本的悲觀,轉而進入另一種放鬆自在的感覺。好像許多問題都迎刃而解,或至少,可以先接受讓自己放縱一下。

這時,自己思考還不夠,最好拿台錄音機錄下來,因為這也是文思泉湧的最佳時機,寫什麼像什麼,足夠真誠到貼近自我靈魂的距離。不受現實拘束,自由自在的與自己待在一起,找到夢想、找到喜歡的人、找到原來有時間能讓自己脫離現實一會兒。從此,心靈微醺,做為一種令人嚮往的精神狀態。

3
這是全然自願的身心放鬆,讓自己不再受到內在教條的綑綁。那些「我不應該喝酒!」、「你不能對爸媽生氣!」、「人要活得樂觀正向!」巴拉巴拉。喔,和脫下的白襯衫一起丟到旁邊去吧。

我們都可以留點時間好好休息。我們都值得好好休息一下。

把社會文化壓力擺一邊時,肩膀自然能緩緩放下,頸部也不再那麼僵硬。接著,腦中也許會出現那些討人厭的聲音,惱人的畫面,叫你做這種浪費時間的事倒不如趕緊寫論文,倒不如多看FB才有話題聊天。

你可以選擇去做,或是別理它。這是專門讓自己放鬆的時刻,如果你願意,可以選擇停留在這種胡亂飄盪的狀態。

你會記起七歲那年和親戚玩耍的畫面、或是五年級時,爸爸稱讚自己的作文寫得多棒。你會憶起初戀情人的長相,或是和大學很喜歡的女孩相處、笑得很開心的那段時光。

這些可能是自然而然流動的畫面,也可以是有意的重新經驗,為了不再焦慮、為了能閉上眼睛睡個一會兒;想想那些讓你快樂的事、讓你快樂的人。擁抱他,沉浸其中。

讓心靈休息一下吧。


圖片來源:https://goo.gl/NUYsp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