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吃飯就像做愛】


我一直在思考為什麼自己這麼嘴饞,這背後一定有個原因。




前面自由書寫的幾句話被我刪掉了,感謝這種任由腦中思緒流出的小技巧才有後面這一篇文章。雖然剛開始的文字都不是很正經,標題也有點奇怪,但不管,我想繼續討論吃飯和做愛的關聯性。因為我覺得兩者相關性很高,吃飯和做愛都是受慾望的趨使,其實一般吃飯和做愛都是正常的,受到生理本能的影響,我們原本就需要這些養分與生殖能力來繁衍後代,但過度的需求就另當別論。任何事情如果太多或太少都可能是一種固著的表現,固著代表曾經在那上面有未竟的事件待完成,所以能量流轉到那個地方沒辦法完整一個循環,能量卡住無法退卻自然會不斷重複卡住,因為我們天生有讓自己更加完善的本能,因此會試圖想克服難關闖過去。

為什麼固著在吃東西是一個有趣的問題,老實說我對吃東西的第一個聯想就是做愛,所以才產生這個標題,但這個聯想絕不是偶然或我是變態,這兩件事情都是我第一個想到最快能讓自己滿足的來源,在壓力時、在焦慮時、在憂鬱時、在空虛時,在那些被負向情緒充斥的可怕噪音裡,很快衝出我腦海的想法是:「我要吃烤鴨腿飯!」或「我要找人做愛!」很奇怪?不,我覺得一點也不奇怪,因為這是最快能讓我從這些情緒敵人中逃避閃躲的方式,從美味的食物中得到味覺與嗅覺的快感,從做愛得到視覺與性高潮的快感,唯有趕緊用其他事情吸引我的注意力,才能從那些情緒中跑掉。而這些快感正是能讓我秒速30萬公里光速逃的好方法。



現在說的正常的吃飯或做愛都是合理的,也完全沒有什麼問題。我指的問題是,當我們吃的太多,吃飽了還想繼續吃,明知道自己吃不下那麼多卻硬是買了大量的食物來餵食自己的時候,你心中的警鈴就該響起了。這時候已經並非是開心的享用美食了,我心中這時會出現兩個聲音,第一個是:「這也好好吃、那也好好吃,感覺都買來吃才能滿足我,如果只有買一樣不曉得會不會吃飽,如果沒飽等下還想吃東西怎麼辦?」,另一個聲音是:「我肯定吃不下那麼多,真的吃完的話會很撐吧,又會像之前一樣胃很難過,搞的三天都拉肚子吃不下東西。」結果呢?先前這兩個聲音爭論的結果,大都是前者獲得勝利,很快就將後者的聲音壓過去,這是怎麼回事?看起來很明顯的辯論結果,勝利卻每每倒向另外一頭?

我們來看吃東西的背後因素是什麼,是飢餓嗎?絕對不是。身體告訴我,肚子是飽食的狀態,喉嚨都快被撐開了,嘴巴卻不滿足,又回到剛剛嘴饞的問題。但咀嚼並沒有給我太愉悅的感覺,因此也不是嘴巴的問題,唯有從看到美食,與聞到、吃到的味覺與嗅覺大大滿足我,而這一發不可收拾的結果就是狼吞虎嚥的把整個便當兩口併一口吃掉。這個過程很有意思,並不像是慢慢的享受食物,細嚼其味覺與嗅覺的饗宴,更像是受慾望驅使,瞬間化身為動物星球裡的美洲豹,向眼前的獵物撲上去,只因餓了而吃,差別在於我不是因為餓了。

應該說這個「吃」不單單是為了享受味覺和嗅覺的快感,而是要「趕緊」得到嗅覺與味覺的快感,好像回到無法延宕滿足的嬰孩時期,必須從外在事物上得到滿足,以彌補內在生理的不足。只不過現在的不足並非生理層面,而是心理層面。

稍微整理一下目前所談到的重點:「吃是一種美德與享受,但無法克制的嘴饞,甚至導致生理與心理的不適就成了一種問題。這個無法克制的嘴饞經常不能慢慢品嘗食物的味美,而是想盡快得到大量的色香味快感,並藉由這種快感來逃避某種可怕的內在感受。」打完這段話我的第一個想法就是,快感之後,迎面而來的就是生理的不適與罪惡感,一方面肚子脹的再吸進一口空氣就要炸開,另一方面責怪自己為什麼要讓自己吃到這麼不舒服,又沒能力阻止自己進食。

那個盡快得到快感是為了逃避什麼?不管是從食物、從性愛、從虛榮心、從極限運動,這些都是我聽過極為類似的例子。為了逃避內心的孤獨、強烈的焦慮,又或者當生活中、生命中,出現難以直視的熱壓力源正在逐步靠近自己。我們本能的馬上啟動戰鬥或逃跑機制,很多人遇到心理層面可怕的事情時,都會選擇後者,跑得遠遠的,好像不去看它就不曾存在一樣,但你我都知道,它始終在那裡,直到你去面對它。

Yalom在《存在心理治療》中提到:「性的誘惑具有某種極為神奇的力量,是強大的堡壘,可以對抗自由的覺察與焦慮,因為我們在性的魔力之下,完全感覺不到世界是由我們組成的;相反的,我們被一種強大的外力所「捕獲」,我們受到驅迫、陶醉其中、陷入熱戀。」

「性」是一種強烈的逃避方式,與其說是逃避壓力,更廣泛來說,是回到存在本身,如同上述提到的各種方法,都只是想要努力活著的證明;當我們完全被壓力事件給打敗,再也沒有還手的餘地時,生命瞬間失去控制,所以,我們好努力、好著急想要找塊漂流的浮木穩定現況,這是人之常情。

所以,你可以允許自己瘋狂的吃,你可以允許自己無節制的玩,安全就好。但要記得,打起精神之後,要回到生活中,看看是什麼將你打倒的五體投地。要先看見,才有辦法做出改變、才能對它做出反擊,拿回自己生命應有的主控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