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9日 星期二

【失戀診療室:恨的背後,是愛呀】


本文發表於自由時報副刊-兩性異言堂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13994
--------------------------------------------------------------------------------------------------------------------------

「他竟然背著我偷偷去女同事家過夜!我本來非常相信我男朋友不會是背叛女朋友的那種人,所以給他很大的自由和空間。沒想到那個賤男人竟然和小三睡三個月了!我沒辦法忍受這一切,說什麼也要和他分手。」MN已經在這種盛怒的情緒下度過兩個月。但近來脾氣愈來愈暴躁,有時還會遷怒安慰著她的好朋友,周遭的朋友勸她找人聊聊,於是就來到這裡。

和MN第二次見面時,她告訴我,她見到每個朋友都把這件事情說了一次,並隨時追蹤前男友的FB發文,「這樣我才能在第一時間知道,他現在又用了什麼以前的招數對待新女友,才能證明他一直以來都是這麼爛的大爛人。」我默默聽著MN無法穿越的迷霧,心裡稍微有個底出現。
第三次,MN從原本不停的抱怨,轉而談到以前他們兩人相處時的互動,再談到前男友都是怎麼討她開心、逗她笑,甚至還有一次半夜偷偷從高雄上來台北,就為了想給工作疲累與缺乏安全感的MN一個驚喜。我注意到MN不斷變化的聲音表情,先是瞬間的開心,然後趕緊壓低聲音,接著都維持在稍微顫抖的頻率,反覆如此,最後,MN臉部微微緊縮,就停止說話了。

「想到什麼嗎?」該是時候了,我心想。

「……」MN說不太出話,我猜這個表情,大概五秒鐘內會爆哭。

「為什麼要離開我?……嗚嗚嗚……我好想念你喔……」結果只花三秒鐘,MN嚎啕大哭起來,壓抑很久的情感終於爆發出來,看了很讓人心疼。「我之前說要離開他並不是認真的啊!我只是想讓他注意到我,沒想到他就真的那樣走了……嗚嗚嗚……」

我靜靜地陪她哭了三分鐘。

「聽得出妳還十分在乎他,」我說,MK的表情從糾結扭曲、緊繃,慢慢轉為緊張不安、眉頭緊皺的神情,她用力咬著下嘴唇,但仍無法阻止淚水持續奪眶而出。「雖然妳剛開始不斷告訴我,多麼恨他、多麼對他的背叛感到生氣。但我也聽到很多的是,妳描述你們曾經曖昧的往來、曾經交往的過程,我聽到了妳對他還有很多很多的思念,跟很多的愛。」

MN只能點點頭,當下的她,剛經歷完一場內心情緒大洗牌,說不出話來。

有時我們對分手的另一半生氣、怨恨,不讓那個情緒過去,好讓自己繼續對他的所作所為發洩怒氣。但那個憤怒背後,傳遞出來的訊息其實是「我好想念、好想念你!為什麼要離開我?離開這麼愛你的我?」但我們一時並沒有辦法看見與承認自己還是深愛著對方,我聽過種種理由,「承認想他就代表我輸了」、「好像我很軟弱一樣」、「我絕不會再愛上背叛我的人」……。其實任何一個基於人性的理由,我們都恨透了背叛自己的人,因此使用貶抑的方式,把對方塑造成一個「壞人」的形象,以安慰自己不該跟那樣的人繼續在一起,而且不應該愛他。但痛苦的是,「愛」不會走得那麼快啊!那是「愛」耶!實際上妳還是愛他,所以不斷用這種防衛機轉騙過自己,以保護自己不受到悲傷的襲擊,這是種本能。

若沒有辦法承認對舊愛的愛,承認自己還想要他回頭的渴望,就沒有辦法從氣憤中走出來。因為妳有意無意地讓自己卡在生氣的情緒當中,才不用去承認「還愛著對方」這個殘忍的事實,所以,接下來兩個月都困在沒有出口的黑洞裡,莫名地發怒、流淚。

也許是覺得自己犯賤吧—男友都劈腿了,和別的女生大剌剌公開親密合照,自己竟還愛著他。於是,妳把那些尚未逝去的愛,一鏟一鏟填進挖好的土坑裡,再用層層泥土掩蓋起來,並在上面種植名為「憤怒」的食人花,希望哪天前男友經過時,一口把他吞掉。

這株憤怒的花朵最後終究還是攝取了「愛」的養分,它會變得溫和、變得可人,只是需要時間和耐心的灌溉,然後也能開花結果,再長出茂美的新芽。

愛他沒有不對,也沒有不好,他是妳曾經放了滿滿的感情去愛的人,只是,分手後要做的,也許不是去「挽回」曾經愛過的他,而是去「認回」自己曾經投注下去的情感。找回自己可以愛人、願意愛人,與能覺察愛人的能力,然後,才有可能發現,在他身上的愛已經不如自己想像的多,因為,妳想要的是一個真誠、值得信賴,並也深愛自己的另一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