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1日 星期日

【傷心有理 愛過哪能無痛】


本文刊載於自由時報副刊-兩性異言堂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921694

---------------------------------------------------------------------------------

「他說我不是他想像中的新娘……」RT大哭地說。

這是RT第一次來找我時說的話,因為抓到男友和隔壁班的學妹有一腿,一氣之下提出分手。兩個月後,RT想到當時男友對她說過的這句話,依然像烙印般刻在腦海中,揮之不去,讓她無法走出崩潰難過的情緒。

分手後,我們常會記得對方說過某些傷人的話,或對自己的某些嫌棄與評論。受傷的戀人總先狠狠批鬥對方怎麼可以這樣對待自己,然後是無止盡的懊悔與失落。

我們緊抓著那句話,用力想找出可以改善的原因,好讓對方回心轉意,更害怕因為這個被他嫌棄的理由,從此再也沒有人會喜歡自己,所以發瘋似地努力更正。但做過這些努力後,妳還是傷心,還是不由自主流下眼淚,好像再怎麼比較、再怎麼贏過那個搶走男友的小三,內心還是空洞不安。

「我已經找出所有能改善的地方,也盡一切努力和過去和解了,為什麼我還是這麼難過呢?」RT臉上掛著兩條長長的淚痕,在我們第六次諮商快結束時,我們已走過她爸媽離婚的童年,與上一任男友暴力相向的經歷,RT已經明顯度過這些難受的時刻,但仍舊傷心。

「也許是因為才剛分手不久吧,妳覺得呢?」我微笑著回答RT,她點點頭若有所思,似乎同意這個答案。「這表示妳還有情緒、還能難過,沒有成為一個麻木沒有感情的人。」

一段親密關係的分手,必然會有悲傷難過的時期。別忘了,妳剛從一個深愛的人身旁離去。妳曾放進多少努力、多少心血,也曾經歷過笑得很燦爛、感動到熱淚盈眶的時刻。有一部分的妳,正純粹為自己的失去在難過啊!

失去一段重要關係後,肯定會有難熬的哀慟反應,這時,我們很想找出各種理由,試圖讓自己不難過一些。也許等到走過傷痛後,我們才能發現,當初的難過,其實只是正在哀悼一段關係的結束而已。

更重要的是,分手後,是否能記得曾經愛過他,也正慢慢不愛他了。然後從結束的關係中,發現曾經歷過與學習到的事情,並應用在新的關係當中呀!


(圖/達志影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